尾道散步:臨海的街道



尾道是個背山面海的港町
並以鐵道作為山海的分界點
之前我寫的那幾篇尾道散步系列
都是圍繞著山坡上的坂道而說的
靠海的這一邊 風景完全不同
有乘船到對面島嶼的碼頭 還有一條
跟中央商店街(本通り)平衡而建的臨海街道(海岸通り)



在尾道的那幾天
我們在臨海的街道來回走了很多遍
現在彷彿仍能感受到微微吹拂的海風
那點點的鹹味 那安靜的時光。



漫步海邊 本來就已經非常自在愜意
這臨海街道又有不少滿有特色的小店
為我們的海邊踱步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像是可以一邊散步 一邊吃 夕やけカフェ 的豆腐甜甜圈 ^~^


 

夕やけカフェ 是間非常可愛的甜甜圈店
我特別喜歡畫在門外白木招牌上
那擁有心心眼睛拿著心心甜甜圈結他的野孩子



一進店 最先吸引我目光的
並不是各式口味的 ドーナツ
是這個用布製成的甜甜圈掛牆裝飾
真是十分別緻呢。


 

夕やけカフェ 對食材很講究全
甜甜圈的麵團採用最高級的北海道 的小麥粉
豆腐以國產大豆製成
甜甜圈的toppings也經店主嚴選
像是有機黑芝麻、沖繩的黑糖、瀨戶內海的鹽
連炸甜甜圈的食油也是100%日本國產的~

把甜甜圈做成心心型
難道也是因為想強調客人可以吃得安心和開心? 哈哈~




 

因為太興奮
我差點把我的瀬戸の塩生キャラメル甜甜圈跌在地上 >< 
還驚呼了一下 幸好我還是把它牢牢接住
只是嚇壞了老板... 匆匆從廚房走出來
連連問我是不是掉了在地上
因為他可以給我換個新的 真是個大好人!
我一直跟他說沒事沒事 不用換不用換
但他還是一副很擔心的樣子。

...啊 我真是笨蛋...


▲雖然有懷疑過到底會不會惹蟻
但還是把裝著甜甜圈的小紙袋和那可愛的Menu
珍而重之收在旅遊手帳內 :D


*  *  * * *

夕やけカフェ 相隔兩三個舖位
是尾道的另一大人氣 手作雪糕 からさわ








走進店內之後 有一種時空凝住了的氣氛
可能當時沒有別的客人
木牆上又掛著一個感覺有點古老的時鐘
還有其他舊舊的傳統擺設和玻璃燈
然後 放進嘴巴的
同樣是老年代的雪糕紅豆湯和 アイスモナカ (雪糕夾餅 / Monaka)
這一切讓我好像回到了某一個不屬於我的時代
但又不至於完全陌生。而事實上 我的感覺沒錯
回港後搜索一下有關からさわ的資料
發現原來它確有幾十年的歷史 於昭和14年已經開始經營
是尾道的老鋪之一

啊 不就是我最喜歡的昭和年代嗎?

 


     




坐在窗邊 吃著モナカ
突然就憶起了兒時一些零碎的片段 



  




童年時雖然沒有紅豆湯 但我們也有モナカ的!!!
想起從前 偶爾會在便利店或士多買阿波羅的 Monaka 來吃
但其實我並不是朱古力脆皮的fans
所以 Monaka 不是我最愛的雪糕種類
不過吃 Monaka 應該也是八十後的集題回憶之一吧
說起上來 Kuma 到現在仍是很喜歡吃這個
比起からさわ賣的 Kuma好像還是比較喜歡阿波羅的出品
可能是因為前者沒有朱古力脆皮  (笑)


▲ 在阿波羅的網頁 看到他們以「最享負盛名的產品之一」來介紹Monaka! 哈哈~


からさわ於店外的海邊放置了兩張長椅
望著山海島嶼吃モナカ 應該別有一番滋味吧?

  

*  *  * * *

帶著懷念的思緒離開からさわ
遇上「總有一間在你左右」的7-11
在尾道 除了可以去寥寥可數的居酒屋喝幾杯
在沉寂的夜裡實在沒事可做
所以位於海岸通り的這間7-11
自然成為我們在晚上的必去蒲點 XD



在日本 就是連便利店都可以逛上半天
像是可以打書釘 (我竟然在這裡重溫安達充的漫畫 還要看了很久@v@)
然後我們總會買一堆宵夜回旅館
這裡亦有寄賣からさわ的杯裝雪糕 (雞蛋口味!!)
不過我更喜歡用  瀨戶內檸檬  製成的雪條 ^~^
而且一 本才賣60円!!!


▲ 去日本 好像不能錯過每個能吃的機會 無法不增肥!!

*  *  * * *

繼續走 繼續走 來到歷史悠久
於1786年創業 專賣味付ちりめん的 北前亭


▲ Kuma在北前亭前裝大爺中



什麼是ちりめん? 就是那些用來送飯的小魚乾
不過北前亭賣的ちりめん是經過加工的
像是加入昆布呀山椒呀之類
這種像漬物的東西應該是日本人的常備菜之一
放在便當裡或用來做飯團應該會很可口 ^~^

我在北前亭的官網下載了它的人氣商品給大家看:


 

因以瀨戶內海為鄰 尾道的水產非常豐富
雖然我在北前亭沒有買些什麼 (但有試吃了一會 嘿)
但就在附近的海產店買了幾包未經加工的大小魚乾給媽媽
(我好像每次去日本都會幫她搜購魚乾 可能是因為我們一家人都愛吃 :D )


▲ 北前亭還有製作附食譜的單張 ;)


*  *  * * *

之後要說一下讓我飲恨的やまねこカフェ






話說我們第一次去やまねこカフェ
是想喝杯有貓咪拉花的咖啡 可惜全店滿座
第二次再去 就看到門外張貼告示
說東主要休業幾天... 真是讓人心碎 >~<







不過 在尾道車站附近
有一間好像跟やまねこカフェ有聯系的小賣店

..................



▲ 晝


▲ 夜






我買了這裡的must-buy item - 尾道布丁 做宵夜
還有瀨戶內檸檬汁 兩樣都很不錯
算是彌補了去不到やまねこカフェ的遺憾吧。

*  *  * * *

在可以轉入商店街的巷弄裡又會有一些小商店
像是賣印度茶的 チャイサロン ドラゴン




賣東歐古道具和雜貨的monolom:
賣炸物的小吃店 等等

 

   


*  *  * * *

另外 還有一個叫 尾道海邊美術館 的小巷
雖然沒有什麼好看 就是在磚上鑲了一些畫作
但幾天以來還是不分早晚的路過此地

 


   

 

至於這個小小的碼頭 也是經過了好幾次
泊岸的輪船載人亦載車
有時還會看到駕車司機趕不到船的無奈表情






曾有一晚 大概是晚上十時多吧
我和Kuma又在海邊百無了賴地散步
Kuma一度提議跳上船 過對面的小島看看
那夜我不知是因為太累 怕沒船回來
還是覺得那邊應該沒什麼好看 所以沒有和議
現在後悔了 作為及時行樂派的我
怎麼當時會拒絕上船呢!!?!??



都只能留待下次了。

*  *  * * *

最後一定要說說沿海的另一邊
有間由紅磚倉庫改建而成的法國餐廳 L'ESPOIR du CAFE
(上面的小店都是位於尾道車站以東 但這間則是位於尾道車站以西的海邊)








雖然沒有訂座 但店員安排我們坐的地方很好 私隱度很高





得知我們是從香港來的 就送上這個
雖然用了簡體字 但心裡還是感激他們的細心





店員一直送我們剛出爐的麵包 非常好吃

734795_10152441331815273_1573544920_n  484809_10152441332215273_788750967_n


我們點了兩份Set Lunch
主菜不同但頭盤一樣 而甜品就可以在甜品櫃任選三款
至於價錢 (咦?) ...我真的忘記了 哈哈哈
總之不貴的 (應該)...

 









真的沒想過 尾道這個小小的港町也會有這樣水準的法國菜
餐廳還是要由紅磚倉庫改建而成 未免太有格調了吧
不知怎的 想起自己曾經看過一集櫻桃小丸子
說她們一家去吃法國料理但最後不夠錢找數 啊哈哈

這真是一個幸福的下午呢。



*  *  * * *

寫這一篇的時候 心血來潮
突然就把宮崎吾郎執導的《コクリコ坂から》重看一遍
第二次看更覺感動 可能是因為發現
動畫裡頭的老橫濱其實跟尾道海側有點像樣
都是散發著老老的調 但又擺出準備迎接現代化的姿態
這一種新舊交替 可能就是我嚮往昭和年代的原因吧
(我就是連那時代的歌曲都喜愛
大家有沒有聽過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動畫《コクリコ坂から》也有用來做插曲呢 :D)


預告一下 下次會介紹尾道的商店街 :D



留言

  1. 哈哈哈。搬來了!好棒!
    版面好乾淨清新,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呀!
      我也是比較喜歡乾淨簡單的版面
      廣島和瑞士的遊記總算真的搬好了
      之後就要處理再前一點的遊記
      你是否還有一個月就出發都關西了?
      我也替你期待起來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