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系列: Queenstown 湖邊小屋



2015年是我第一次使用 Airbnb 的年份
後來我也分別在南韓濟州 (2016)、挪威奧斯陸及卑爾根 (2017)
還有丹麥的哥本哈根 (2017) 入住經由 Airbnb 預訂的地方
回想起來還是在 Queenstown 的體驗最棒
當然紐西蘭很多地方本來就因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好美
但要訂到好的 Airbnb  個人覺得這也有一定的客觀因素支持 
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覺得要如何才能夠選擇到美美 Airbnb 的看法


1. 捨棄便利 最好自駕

很多時候出門去玩 都希望能夠入住以便利為主的旅館

可能是在購物商圈內 可能是必定要在地鐵站步行十分鐘的範圍裡
可如果是自駕的話 其實就代表你可以抵達遠離市區的地方
換句話說 可以選擇 Airbnb 的類型就會大幅增加!!!

2. 選擇 Entire Apartment 入住人數最好要多

這個其實也不難理解
因為要住大屋 (ENTIRE Apartment not a room!) 
當然就是人多比較化算而且又不用跟外人分享呀
雖然他們也有供二人入住的Entire Apartment的選擇
不過感覺其實都比多人入住的整間房子遜色
當然你也可以以高價投得私人大屋 然後由小貓兩隻進駐
但住宿費就肯定會變得吃不消




我們在皇后鎮預訂的 Airbnb 呢

就是要從市中心驅車大概10-15分鐘才到
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供抵達
喜歡每次都會經過的這條路 能夠看到遠方的雄偉的山脈


每個 Airbnb 屋主跟你交收住處鑰匙的方法都不一樣
可能是親自或委託別人做接待、密碼鎖、告訴你鑰匙的埋藏點
也可能要求你於抵達前需要致電某某然後有人為你開門等等 我都有試過
所以謹記於預訂成功後乖乖的把屋主給你的地圖和指示唸好
以免有家歸不得呀


很喜歡這道進出的小門
旁邊還有盛開的花籬 很夢幻好不好
小門後面就是能夠我們要入住四晚的湖邊小屋了


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 圖片跟實物實在有差
某些 Airbnb 的屋主當然也會為了吸引住客而把自己的家P圖
但這一家我覺得除了是客廳的沙發因為屢被陽光曬舊了一點之外
基本上是跟放在網上的相片是一樣的 這點真的很讚
因為後來我有試過在濟州市中心入住一家 Airbnb
預訂的時候沒注意到他們沒有把廁所的相片放上網
結果入住之後發現廁所的狀態很恐怖
是恐怖到我決定連澡也不洗了 幸好只是住一晚...


其實我個人覺得一個供遊人入住的地方
不一定要很便利有美景充滿人情味什麼什麼的
但必須做好基本的清潔 可以讓疲憊的旅者好好休息
這讓我想起最近看了一篇訪問日本某膠囊旅館的創業者所分享的辦業方針
就是要讓遊人能夠好好洗一個澡再安心入眠
所以特別在兩方面下了一點功夫 對其他的資源投放沒有那麼著重
看罷真的不能夠認同更多 除了是上面提到的濟州經歷
我也有試過在挪威入住地點便利的 Airbnb
但一進屋就有種揮之不去的霉味 讓人好難受
感覺就是有某些地方因為長久沒有被清潔而變臭了天啊






皇后鎮這家卻是非常光猛潔淨 
從我所分享的相片大家應該都能夠感受到了吧 
不過 最讓我加分的地方 其實就是屋內的小小細節
很記得走進廁所的時候 看到屋主所擺放的花
而且還按花的大小和高低做了層次
當時心裡就覺得這位屋主真的很棒 - 雖然不曾露面 
卻還是會透過看似微小的事情 傳達著在乎所接待到的客人的心情
這些就是我一直追求並鍾情的細節 而注意細節的人 
才能看到別人做的細節 然後被這些細節感動著呢 :)




不過 這住處的最大亮點
始終都屬於在屋外所看到的漂亮湖景及山景
藍天白雲有山有水 這種景緻本來就是無懈可擊的啊




所以當我們入屋整頓好以後
就馬上下廚來個紐西蘭式的下午茶時間
也就是要有海鮮和白酒(笑
爸媽似乎很享受呢
這就是我跟他們去旅行最大的心願
希望他們會喜歡會快樂 :)





說了這麼久 

感覺好像比較傾向分享 Airbnb 的好
其實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它的利弊
還有應該注意的地方 也很歡迎大家告訴小恩你們的看法呢




我覺得入住 Airbnb 的最大好處就是比較自在
Check in / out 的時間可以跟屋主商討所以相對有彈性
屋內往往提供廚房 於是可以買最新鮮的食材 煮自己喜歡的菜餚
整體感覺就是不用受制於酒店那種沉悶的模式
入住 Airbnb 讓我們能夠更融入當地的生活
體驗那邊的人所住的地方是怎麼樣的
我想 住酒店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很不負責任
了你就是客人 退房時整個房間狀態可以很混亂甚至是一地垃圾
「反正有人之後就會來收拾房間啊 我去旅行是來放鬆的還得擔心這種事情嗎」
相信是不少人的寫照 而入住 Airbnb 有時候要守的規矩真的是不少啊
比如說皇后鎮的這家就要求我們要做好垃圾分類







又例如用完廚房煮食之後要自己進行清潔
有些住處甚至要求客人自行換床單被單
然後因為屋主會在事後會對你作出相關的評價
所以稍有自尊的人應該也不會希望把屋弄得一團糟已獲得劣評一個吧
那的確會構成某種壓力的說
這些或許就是一些旅人並不希望預訂Airbnb 的原因
House Rules比較多代表要負的責任也很多
但我覺得這些其實也可以視為一種學習
做個負責人的旅客(人)其實不是很好麼
這也是我去台南旅行時嚮往下榻民宿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 就是安全的考量了 酒店的保安固然比較讓人安心
Airbnb 就比較難說了 我曾經在挪威一家住宿親眼目擊窗外有毒品交易
所以進出門的時候都總是帶點不安 怕被點相是遊客便會惹來爆竊之類的
而且萬一發生了什麼事宜 酒店總算是24小時有人standby的吧
住Airbnb 的話別太旨意屋主能及時伸出援手呢
不幸有大事發生的話 大概也只能報警了


雖然很想使用這個暖爐 但為免因為不會用而把人家的屋燒掉 只好忍手啊

再分享一個小小的體驗 
話說我們在皇后鎮這住處煮好晚飯之後打算用他們的洗碗機
但不知怎的壞了 一直洗一直就有水流出來
如果屋主不相信你有根據指示使用 
或者不願意相信它是早就已經壞掉了的話
可能就會發生因為電器壞掉而雞同鴨講的爭拗了呢 也會牽涉賠償的問題
所以 如果你們看到又不會用的東西 請不要亂用 如果發現屋內的什麼有問題
最好主動報備 離開屋的時候也可拍幾張照片證明自己已經收拾妥當等
這些我都覺得是入住 Airbnb 要注意的小細節啊



最後的最後 要留意即使你已經在 Airbnb 訂好了住處
屋主還是可以有理由取消你的預約
去年我就是在出發到北歐之前的一星期
被屋主單方面除了在丹麥的四晚住宿 
原因是 [房間突然需要做維修]
天啊 當時實在是晴天pigpig 又需要急忙地找別的住處
即使 Airbnb 的職員最後願意作出一點補償 但實在是得不償失呢...
所以到底你覺得 Airbnb 這回事值不值得真的很個人啦
但它確實是給旅人提供了更多的住宿選擇呢

:)


 

留言

  1. 住Airbnb真的有點碰運氣,一定要看評語呢~~艾華斯兩次的Airbnb體驗都是在日本,幸運地都算不錯,入住和離開時間會較靈活,但就真的要留意house rules,住酒店的安全感就會較多吧~~

    回覆刪除
  2. 正如你所說,住airbnb很有點融入當地生活的感覺,至少可以自己買餸自己煮飯吧.......
    係喎,如果熱水爐或者暖氣突然壞了,真不知如何處理,通知屋主也未必可即時幫到手吧:P
    不過你住喱間個view真的無得彈....好想知濟州個廁所點恐怖法X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