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道散步:文學步道.帆雨亭



尾道 一個小小的港町 卻呈現出多種風貌
名物除了古寺、貓、石階、坂道、小店CAFE
還有的是 ___ 文學。
尾道既有文學散步道、文學公園、紀念室和石碑
也有不少日本知名作家曾定居於此
可惜我對日本文學知道太少
否則應該可以感受更多 :)
不過 我也是因為來尾道旅行才認識於尾道唸高校
也曾定居尾道的日本女作家林芙美子(はやし ふみこ) 


(說到這 我竟然忘記拍下尾道車站附近的林芙美子像... 
明明天天都經過的說... 真是有夠笨呀 TAT
唯有借網上的圖片來放一下 :p)



▲林芙美子像 (圖片轉載至Wikipedia)

其實出發前/後 也試過在香港找林芙美子筆下的《放浪記》
可惜沒有書店有貨呢。之前在Kubrick下了訂單但至今全無音訊...
在她的《放浪記》中 有一段 是這樣寫的:

海が見えた。海が見える。 五年振りに見る尾道の海はなつかしい。
汽車が尾道の海にさしかかると、
煤けた小さい町の屋根が提灯のように拡がってくる。
赤い千光寺の塔が見える。山は爽やかな若葉だ。
緑色の海の向こうにドックの赤い船が、
帆柱を空に突きさしている。 私は涙があふれていた。


利用網上的資料 加上自己學會的一點日文
我自行亂譯成以下的中文版 啊哈
(歡迎日文高手發表意見 :D)


看到海了。看得到海了。
五年不見 尾道的海讓人懷念。
火車駛過海邊 小鎮的屋頂被煙薰得烏黑
有如燈籠般地擴展。
看到紅色千光寺的塔了。

山是如此的清爽嫩綠。
在碼頭的那紅色帆船面向著綠色的海,
桅桿聳立於在天空,我 熱淚盈眶。


這一段也有被刻在文學散步道的其中一塊大石上呢。



除了林芙美子 還有另一文豪 志賀直哉
在尾道散步時 我也有途經志賀直哉的故居
但我沒有入內參觀 因為我對他一無所知...
只知道他在這居所完成創作了代表作《暗夜行路》
不過志賀直哉跟以下要介紹的和式茶室 帆雨亭 也有點關係

 

帆雨亭 又被稱為「尾道文庫」
因為它收藏了很多作家 包括志賀直哉的文學作品初版
春天時 在茶室外還可以賞櫻
文學與櫻花! 多麼的詩情畫意啊
如果小丸子的爺爺在春天時來到尾道的帆雨亭喫茶
想必一定會題首詩吧 (笑)




 
▲茶室內部的擺設還保留著一點昭和年代的氣息



▲志賀直哉全集です



▲還有不少年代久遠的文學雜誌


那... 不懂文學的蔣小恩 到底幹嗎要來帆雨亭?
是是是 沒好好唸書所以日語是有限公司
但至少也可以點個蕨餅喝杯抹茶享受一下吧 ♥
(說到底 ... 就是愛吃!!  >v<)

 
▲我點的是黑糖蜜蕨餅配抹茶雪糕セート
前面擺的那四粒「貓豆」是在帆雨亭買的小小紀念品






▲跟空貓カフェ一樣 店主會為客人準備扇子


  


帆雨亭的室內空間很小 所以只有一桌是靠窗的
我們比上圖的這對小情侶來得晚 所以只能坐在入口附近的位置
後來小情侶結帳 我們才搬到窗邊坐坐 欣賞一下尾道水道的景色
之前在空貓カフェ一文也提過 尾道是一個非常寧靜的小鎮
所以當小情侶用飲管攪動杯中的冰茶時
冰與杯所產生的碰撞聲成為了在帆雨亭內唯一能聽到的聲音
我也是第一次覺得這種聲音是如此動聽
嗯 是夏天的感覺。


  
▲ 窗邊的小擺設都是貓 :) 


然後發現了有一留言冊
打開後看到不少搞笑的貓圖
尾道果然是塊貓地!! 大愛 ♥
 




帆雨亭也有賣一些有關尾道和貓的紀念品
而這些東西我在尾道別的地方都看不到呢 像這個黑貓紅茶




還有這些超可愛的尾道 x 貓 postcard
我買了兩套寄給朋友 餘下的當然要好好收藏




*****

如果有機會 希望能找個春天再來尾道
那時我一定要在帆雨亭外邊賞櫻邊喫茶邊題詩
(就是亂題一下也好! 啊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