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京都速記④:好店 / 雜貨.工藝.市集


比起以前 這次的京都旅行確實走訪了更多好店
繼之前寫完照顧肚皮的 現在就要滿足一下各位的購物慾
把雜貨工藝市集等歸類作一次小小的分享
雖然我已經開始減少買東西(真的啦)
但作為雜貨控 每次身處外地的小店總愛尋寶一番
而日本當然就是雜貨和手作的天下
對女人來說 買物絕對沒有難度
困擾的應該只是如何在每樣都很漂亮的東西當中找出最合意的
以下 不知道又有沒有你心儀的地方?



如果你是文青(真假都好,哈哈哈)
相信應該會很喜歡左京這個地區
因為光是 惠文社一乘寺 已經有很多東西可以細看
而這家書店的一大特色是擺放書本的心思
《只能在京都遇見的二十三間書店》一書是這樣形容惠文社的:

在《料理材料的基本知識》的旁邊
就是小說家丸山才一的對話集《文學與酒》
一轉頭卻又看到《不可不知的飲食日本史》等
陳列方式的思考重點在於在「飲食」這個鬆散的領域當中
如何帶動、誘導顧客的視線。這種陳列方式、動線的配置方式
惠文社一乘寺獨樹一幟的地方。人們或許走私因此而被吸引的吧?」

加上店內還有販賣各式各樣的雜貨及生活用品
要在這裡逛上三兩個小時對我來說真是輕而易舉呢
逛累了 可以到同樣位於曼殊院道的老店
洋菓子ガトーモンブラン坐下來吃件檸檬蛋糕
我超級喜歡那個懷舊的包裝紙 吃完之後竟然一直都不捨得丟掉
也可以到 谷 吃個布丁 那個可愛的兔子杯子是可以帶走的喔 <3





 


如果想正式坐下來吃頓飯
也可以考慮到 つばめ(燕子)來一客日替定食
不過我們光顧當天那個料理做得很一般 
而且店內的油煙有點大 可以的話建議把quota留給另一家好店 ;P




左京的有趣小店當然不只這一些

像是這間與天文有關感覺很神祕的 Lagado研究所 也讓我有點著迷

 
連招牌和門口也是非常的調 Lagado研究所


問准像研究人員的店長可以拍照之後我們就邊看邊拍
喜歡自己用菲林相機拍下正在認真閱讀的店長的那張相片
彷彿完全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 很放心讓客人在店內活動








後來又發現了Kuma偷拍我的相片 
其中這一張有點搞笑 當時的心聲應該是:
「 唔... 這個幾錢呢?」 (哈哈哈)



再來 是 小さい部屋
雖然這間店總體感覺很不錯
無論是衣服或生活道具也看得出是精心挑選又有品味的系列
(唔 可是價錢好貴)但不知怎的一直被店員白眼 
似乎是一聽到我們說廣東話就馬上不歡迎我們這樣
雖然我有嘗試去理解他們 但還是讓我逛得有點不太愉快


我們也沒有拍任何相片,所以就只能送你們招牌一張。




提起生活道具 我其實更推介 テノナル工藝百職
雖然是一間「一眼睇晒」的店鋪 
但裡面賣的日本職人手作製品真是非常高質
還記得到訪的那一天我已經處於盤川用盡的狀態(啊哈哈)
此店不接受信用卡 所以我只能在云云的美品當中挑選一樣
唔 這樣的話 籐籃請乖乖跟我回家~


  
 


京都的好店又豈止於左京
除了以上那些比較貼近年輕人口味的雜貨小店
京都其實還有很多歷史悠久的百年工藝老店
隨便舉例有賣茶筒的開化堂及專門製造網狀用具的金網つじ等等
都是京都首屈一指的工藝品牌

 
(Source: www.kanaamitsuji.com/)


可是用料上乘做工精細人氣強大的東西定價通常都價值不菲
我在金網つじ也都只是捨得買一個隔茶葉用的小道具 
但京都的可愛之處 就是我們還是能夠找到一些平實精美版的百年好店
像是位於三条大橋口 專賣掃把和棕刷等清潔用具
而且連招牌都沒有的 內藤商店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內藤商店旁邊還有一家同樣很有風情的小吃老鋪 本家船はしや 
光是看到小豆餅乾在玻璃罐中整齊排列着已經感到非常療癒
如果你也是喜歡這種舊舊的調 又剛好會經過三条的話
建議大家可以花點時間過來看看呢





如果不想逐家逐戶地尋寶 也可以選擇去逛市集
京都的市集很多 有固定星期或日子擺攤的 也有不定期的
因為行程剛好配合得到 我們就去了每月第一個星期六均會舉辦
並以售賣雜貨為主的梅小路公園手作市集(注意每年一月和五月都會休市啊)


以下分享一些相片給大家參考 
我們買了陶製的手工碗碟和木板
也在這裡入手了一件風格簡約的border one piece
逛累了又可以買一個即炸的咖哩麵包 真是蠻休閒的

  
  
  


最後決定要以我在京都西陣遇上的藍染老店 愛染工房 作結
除了是因為本身很喜歡藍染製品又找到好店而覺得開心以外
更讓我們受寵若驚的是竟然有幸獲工房主人親身接待並講解藍染的歷史和工序

 
愛染工房的主人宇津木憲一先生在店前留影。 




傳統的天然藍染因為不加入任何化學物料 
不但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藍草本身更有驅蟲之效
對於以前大多數務農為生的人是又好看又實際的東西
而且手染所產生的漸變效果或不統一的色差
其實也是機染無法複製出來的
所以藍染至今仍然是日本和台灣珍而重之的一門手藝
也有留意到近年來不少時裝品牌均有加入藍染元素
雖然全天然純手工的藍染製品價錢都賣得很貴
但想到它的耐用 還有手工的傳承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
小恩有時候也會買些負擔得起的藍染衣服或布袋
在愛染工房呢 慶幸還是能夠買得起一條圍巾(笑)
是人生的第一條藍染圍巾呢 感覺好幸福

  

可能大家也有看過《深夜食堂》
但未必有留意 master的工衣其實也是藍染來的呢 
真是超級有型對吧:)



x        x                   xx                             xxxx


啊呀好像又說太多了 抱歉這一篇確實是有點雜亂無章
但還是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到更多京都的風貌
下次再見 :)




留言

  1. 小恩真的走了不少店舖啊:)
    Lagado研究所很有特色,本家船はしや 的小豆餅乾十分吸引呀!很想跟著你的步伐去散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得你去完京都之後一定會對菜式的創作更有想法呢。

      刪除
  2. 研究所也真的很像研究所呢
    籐籃確很精美,回家後用來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我會拿去郊外野餐呀~哈哈哈

      刪除
  3. Thank you for introduce"左京", I think I also love it:)
    Sigh..."不知怎的一直被店員白眼
    似乎是一聽到我們說廣東話就馬上不歡迎我們這樣"~Doun't know this virus will until how lo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在自己出門旅行的時候要份外注意禮儀,盡量為自己的城市爭光!

      刪除
  4. 好奇藍染圍巾是什麼樣子呢?
    我不熟悉藍染, 卻一直認為這門手藝好浪漫~

    從小就喜歡宇宙,因此這篇特別吸引我的是天文店啊
    充滿了神秘和催促著你去探索的感覺
    小恩的菲林照拍得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辦其實就是一條藍色的圍巾哈哈哈哈哈哈
      但認真看的話就會發現他的那一種藍色非常美麗:)至於菲林相片,你實在是太誇奬我了,講開,最近也很少用菲林相機影相,要多加練習才行!

      刪除
  5. Kyoto is really a place full of Rich Japanese Culture...I really hope to explore this place in coming years. Before that I am going to explore Tokyo first..haha; Really love 日本的陶製手工碗碟, i hope to find some in Kappabashi Street ^^"
    你們總是能夠找到一些平實精美版的百年好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京和京都各自各精彩,兩地都擁有非常豐富的面貌,小敏如果在東京想找老店,不妨抽時間到下町看看,可以感受到老江戶情懷呢。

      刪除
    2. Thanks! 妳講的下町是“谷根千”嗎? 靠近上野?

      刪除
    3. 對!我之前也有寫過有關東京下町的(2013年),小敏有時間可以去看看啊!:)

      刪除
  6. 匿名30.8.16

    I love all the chapters U write about Kyot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