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道散步:猫の細道.招き猫美術館




之前在尾道散步:古寺、石階與貓一文提過
我作為一位貓奴 決定要一訪尾道
本來只是衝著尾道的 猫の細道(貓之細道)而來的
所以我當然要好好地記錄一下到貓之細道朝聖的點滴




出發前總是在擔心會不會找不到這條細道

因為網路上有些人不約而同都說這小徑很隱敝
但事實上我又不覺得很難找
因為貓之細道就是在天寧寺附近
只要依著古寺巡禮路線來走就一定會去到啦
再準確一點來說 它位於艮神社的左邊
而艮神社則在纜車山麓站旁。越說越複雜? 嘿
在網絡下載了一張地圖給大家參考啦:




(資料來源:
http://homepage3.nifty.com/3podesampo/OnoWalk/OnoWalk2_New/VwCatWalkMap.htm )


在介紹貓之細道之前 不得不提艮神社







艮神社除了是尾道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神社旁的大楠木原來已經900多歲! 900多歲啊!!!

 


站在樹下那分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




說起上來 小恩每次到日本旅行 如果有機會到神社的話

很多時都會求籤 但並不是基於迷信 因為我本身是基督徒
到神社求籤 嗯 我當是種入鄉隨俗吧
而且我好像每次都求到吉類的簽 嘻
但抽到大.吉. 還是第一次呢!! 真是超高興!!!!

  


參觀神社之後 就立即前往貓之細道

也就是驅使我到尾道的最大誘因
貓之細道最大的賣點
大概就是 由一位名叫園山春二的藝術家所繪製的福石貓
園山先生打從1998年開始便在貓之細道放置福石貓
屋簷上、草堆中、石階旁、牛奶箱前...
雖然來朝聖的人不多 只有小貓三兩隻
但走在道上 不時會聽到(當然講得最多的應該是自己...):
「哇! 這裡這裡!」、「哇! 那邊也有!」、「找到了找到了!!」
總之就像尋寶遊戲一樣
每個轉折都讓人驚喜。

在尋找福石貓的路上

已看到有不少指示牌呀招牌呀都有用貓咪做裝飾

  



當然也少不了有真貓出沒了啦 :D




 



而我們所遇件的第一隻福石貓

就是匿藏在Saka BAR 的瓦片頂上 —





不少福石貓都已經隨著年月退色

到底他們經歷了多少個寒暑呢?

 

▲ 福石貓:「啊! 給找到了?!!」


以下是我所搜集到的部份福石貓

にゃ~~~~


  

  


  



而當中我最喜歡的 當然是這雙親親貓

聽說和它們合照就能得到幸福。




還有這顆被圈眼的 也是我的大愛 :D







這個狡猾地望著魚兒的也很搞笑吧!???




除了尋找福石貓

沿途也會發現一些由古民家改構而成的建築
像之前發現第一隻福石貓的 Saka BAR
還有會定期舉辦觀月活動的cafe 裊之館

 




也有一個叫 尾道アート館 

裡面除了有放置大林宣彦所監督的電影作品收藏的小型影院
還有(當時無人在用的) 福石貓工房 和 福石貓神社

  


大林宣彦監督的電影之一 《轉校生》



▲在福石貓神社也可以求籤的啊
每個おみくじ承惠100yen -
我買了好幾個回來送贈愛貓的好友
其中兩個收藏在自己的旅遊手帳



▲ おみくじ的樣子
還有招き猫美術館的入場券

講起 招き猫美術館  它絕對是貓之細道中的大人氣景點
位於貓之細道的起點 同樣是由古民家改建而成
館內收藏約3000個招財貓呢 而且還可以買到福石貓啊!
我本來也是想去買一顆回來的 但真的被價錢嚇到。...
超超超超小的一顆也要 6000yen...
其實熟悉小恩的人都知我超愛買東西
總是擺出一副千金散盡還否來呀千金難買心頭好呀的姿態
可這一次我偏偏很理性 可能真的覺得不需要擁有吧
能夠親身來到貓之細道尋找福石貓 已經覺得非常幸福。




美術館的外牆和招牌都是超可愛的!



  




在參觀招財貓美術館時 發生了一件事。

話說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想要看的其實並非館內藏品
而是美術館的看板貓 小梅ちゃん
我這個貓痴當然也很想一睹小梅的風采
但當去到美術館之後 沒有發現小梅的蹤影
便直接問老闆娘小梅跑到哪兒去了?
沒想到老闆娘竟然冷冷的回答:
「死了。」
什麼!? 死了??????????
當時老闆娘的語氣不太友善
大概是認為我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但我真的不知道呀...
什至連尾道的旅遊網頁都仍在說小梅的事..).
我當時有點無奈 亦了解小梅剛過身
老闆娘心情一定不好
但我還是用我的超爛日文跟她試著談了一會兒
包括分享我收養了流浪貓KimKim和姆明的故事
結果我們越聊越起勁
終於還是變回親切又笑容滿面的老闆娘。

沒想到。。。

在我離開美術館之際 老闆娘突然跑出來說:
「這,送給你。為你開運招福。」
接著 便把一張小梅ちゃん的相片交到我手中
我當時很感動 怎麼說呢
由最初好像是惹毛了她 到最後化干戈為玉帛
就是因為彼此都存有一顆  愛貓的心



小梅的相片我已經珍而重之地收好
這事件對我來說 並非只是旅途上的一段小插曲
而是一個很寶貴的記憶。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因為在很多次的旅途上
都有遇上一些意想不到的窩心。

謝謝老闆娘。謝謝小梅。
謝謝這 一期一會。
我會記得的。

***



留言